close

輸卵管攝影後發現我兩側輸卵管都阻塞並且水腫,在黃建榮主任的建議下來到了新光醫院找蕭國明醫師做處理。因為是10月初做的手術,到現在有些細節已經忘光光,就憑記憶還原當時情況囉!

先說結論,這是我有記憶以來第一次進醫院做手術,除了近視雷射外。第一次要被全身麻醉。我事前查了很多很多資料,看了很多很多心得,有什麼住院住了四五天的,也有麻醉後醒不過來的,醫師還說手術最有可能的併發症就是要做人工肛門、一輩子都無法生小孩,再踏進去之前我真的嚇個半死,還許願一週不吃肉希望一切平安。結論是,誠心建議網路上的經驗分享能不看就不看,越看只會自己嚇自己,或是適可而止地看、挑重點看。我確實有獲益良多外(等等會說),但我還是覺得網路上的分享很多時候都是特例,不是別人遇到的你都會遇到,所以相信醫師也蠻重要的。而我的遭遇就是,輸卵管攝影比整個切除輸卵管手術痛多了。我記得輸卵管攝影時我那種痛是想大便但卻不能大的痛,痛到我腸子打結的感覺,而腹腔鏡手術做完,咦?怎麼沒什麼感覺..... (但我隔壁床的是腹腔鏡切巧囊,他痛了四五天也住院四五天,他很羨慕我)

 

正文開始。

只要網路上一查,就知道輸卵管水腫會影響到之後試管的成功率,雖然我很心急的想馬上懷孕,但還是希望可以一次成功,就乖乖聽了黃建榮主任的話先把輸卵管截斷或切除,來到了離我家板橋真的很遠的新光醫院。蕭國明醫師看了我的輸卵管片子說他會希望直接切除,就算截斷之後也有可能發言要再做一次手術什麼的,既然我決定走試管,就不要太介意沒有輸卵管。我問他沒有輸卵管會不會有影響,他說除了不是個完整的女人外,其他不會有影響。我心一驚,好吧!如果留著是個女人,但生不出小孩的話,我還是決定當個可以生小孩的假女人哈哈。然後就排定好兩個禮拜後手術。當天就去抽血照x光跟麻醉諮詢。蕭醫師有一再強調腹腔鏡是一個超級小的門診手術,不要太擔心,當天麻醉清醒後休息一下就可以回家。

麻醉科有給了我一些單子填寫,裡面包括要自費買毯子還有什麼肌肉鬆弛的東西,總而言之因為不便宜,加上他們沒有特別提到,是我自己翻一堆資料不小心看到薄薄一張的,就沒有填寫,然後當天他們也沒有特別說要收回那張單子,所以我就沒有自費買麻醉科要我買的東西。

回家後看了一下網上的分享,發現醫師會中途去找在外面等的家人問他們要不要用自費的防沾黏貼片,但因為陪我去的是老公,一個不會說中文的老公,雖然我不知道防沾黏是什麼東西,但覺得好像很重要,所以我再進手術室前還特地把醫師請出來,跟他說如果途中需要放防沾黏的請幫我放,不用經過我家人同意。醫師說沒問題,有需要會幫我處理。不過他們中途還是有出去請我先生簽自費同意書,可能因為單價比較高,15000左右的貼片,怕放了我不認帳哈哈!幸好我事前也有跟我老公說好,他們會把切掉的輸卵管拿去給他看還有叫他簽一個很貴的東西,叫他按照醫師護理師的指示簽名就好。

當天下午兩三點報到,其實手術排在下午真的蠻折磨人的,要一直空腹等待阿!等待的時間真的蠻煎熬的,因為第一次的我真的超級無敵緊張。叫到我的名字就進去換手術衣服,然後等待他們來接我進去手術室。進手術室是用輪椅被推著進去的,氣氛格外的冰冷。然後我就躺在手術床上,開始打點滴,麻醉師說等等給我氧氣,然後把麻藥混進點滴裡,我就會睡著,講的好輕鬆,我躺在床上真的無法放鬆,只能跟著麻醉師的指示吸氣吐氣,記得麻醉師跟我說,吸氣...吐......然後我就睡著了。最妙的是,我做了一個夢........然後我似乎在手術室就先有意識了,因為我還睜不開眼,但我一直聽到護理師在抱怨為什麼他們英文能力那麼差,把畢生所學的英文全用了,還是無法順利跟我老公溝通,我越聽越覺得他們好可愛。

再來就是在恢復室等著清醒了。我睜眼的第一句話聽到的就是護理師跟我說,我們已經請你先生去辦住院手續了。什麼!!!!!我眼淚差點飆出來,立刻跟護理師說為什麼!蕭醫師說我可以不用住院,護理師既然回答,等等蕭醫師會跟你說明。然後我就跟護理師說我想尿尿,護理師說你尿阿,你插著尿管。什麼!!!!!因為本人沒有被插尿管,做功課也沒看到有尿管這兩個字,突然想到蕭醫師說手術後遺症就是要做人工膀胱,我再也按耐不住了。立刻跟護理師說:你老實跟我說,我是不是手術失敗了?護理師傻眼,他說你怎麼會這樣問?我就說:因為我被插著尿管。護理師差點昏倒。他說麻醉完每個人都會插阿,麻醉還沒退,你怎麼尿。然後我就放心了。再休息的途中還聽到隔壁幾個護理師一直吼說:阿姨,阿姨,你睜開眼睛,你不睜開眼睛,我們不知道你醒著還是沒醒,阿姨阿姨。我其實有點想哭,想說是醒不過來還怎樣,然後突然一個很man的聲音說:我是叔叔,不是阿姨啦!我笑了......最搞笑的是,護理師就說,我們不是在跟你說話啦!真的覺得恢復室裡太歡樂了。

後來我就被推回病房去了。一路上我一直想要跟推床的司機說可不可以開慢一點,我暈車阿!結果一到了我的病房,我就吐了。看吧!開那麼快我真的會暈車。然後病房的護理師就開始幫我清潔身體、照料傷口等等,當下覺得護理師這個工作真的蠻偉大的。其實手術完我真的一點都不覺得痛,最有感覺得大概是我一直壓到我的點滴吧。但最讓我不舒服的是插著尿管,那個尿管插著也不是痛,就一直讓我有好想尿尿的感覺。我就一直跟護理師抱怨我想尿尿,可不可以拿掉,結果真的被我煩到他們請了一個看似更有經驗的護理師(可能是護理長)過來,把我的尿管還有裝尿的拉高給我看,叫我不要想太多,我的尿一直都在流出來,明天才有可能考慮幫你拔掉,今天就這樣,然後就閃人了,我也只好乖乖地忍耐了。不太記得回到病房是幾點,可能五六七點,老公幫我買了瓶水就閃人了。哀,遇到這種不會照顧人的老公我真的也無言了,買了瓶礦泉水,然後就丟在我的傷口上,直接叫他回家!當晚我就在醫院度過一夜,沒有吃東西,也沒有好覺可以睡。每到快睡著時,護理師就會來抽血量血壓什麼的,好想跟他們說可不可以讓我一個人靜一靜。

隔天早上七點醫師就來巡房了,又突然覺得醫師也好偉大,平常感覺都九點在門診上班,其實沒在門診還在各個地方忙著呢。醫師就說很成功,然後還拍了照片,回診時秀給我看,蕭醫師平常看起來蠻嚴肅,但有時又覺得他講話蠻幽默的。中午我就出院了,出院前換上了防水敷料,還帶了三片回家,雖然一片要200元,但真的超級無敵推薦一定要買,新光給的牌子是珍舒敷,可以洗澡一點都沒有沾濕喔!然後我記得我是四五天才換一次。後來想在外面購買,發現別的牌子也沒有比較便宜,但因為一個多禮拜回診後醫師說不用防水了,但還是有點擔心,就買了3m的防水ok蹦,洗澡時有貼,洗澡後就不貼了讓他透氣。我還有去游泳,游泳有貼3m防水ok蹦,既然也沒濕,我也是蠻佩服的。

回家後雖然不感覺痛,但大概是心理作用,加上醫院囑咐不要提重物或是拖地等等,以免影響傷口,我就幾乎都臥床,然後動作蠻輕的。這次費用總共是25000元左右防沾黏貼片+病房+敷料差不多就要20000了,幸好20年前媽媽幫我投保了,所以保險有理賠喔!

然後腹腔鏡手術後我的月經遲遲不來,整整距離上次有60天,回到黃建榮主任那後,讓我打了催經的黃體油針11月中才來了。因為我之前看網路上的分享,好像看到腹腔鏡完似乎要休息六個月,但我10月初開的刀,12/12就進入試管的打排卵針療程囉!中間就休息了兩個月,比我預期的還要快開始。

接下來就是我的傷口照片了,請忽略我肥嘟嘟的肚肚。三個傷口,一個在肚臍內,其實真的不大,就短短的像線一樣,只是一直瘀青這樣。

20161008_110137.jpg

這張是剛出院,貼著防水敷料。

20161015_133639.jpg

這個是已經一個禮拜左右,好的七七八八,也不再流血了。

arrow
arrow

    mansikk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